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適宜奢華







  今天在跟我表妹聊天的時候,她提到她剛跟男友分手因而感到低落。她說她想買下看上很久的Saint laurent 的Y字扣cabas手提包,但同時她也怕人家覺得她是個愛慕虛榮的女孩而游移不決。

  在我看來,她已經是個沒甚麼虛榮物慾的女孩了,與她工作的辛苦程度還有收入相比(她在美商公司擔任管理職位),買下這包包是完全不為過的。但她卻因為「害怕」別人對她說三道四感到遲疑。其實很多人都認為我應該要存錢,我應該要為我的未來著想,我應該怎樣怎樣,再加上很怕花這麼多錢買一個包包被別人說三道四的原因,讓許多人不敢買這些其實他們值得擁有的東西。

  「拜金」「虛榮」「奢侈」「炫富」是現在很常被隨意用來評斷他人的字眼, 似乎買了一個貴一點的東西就要被貼上這些個標籤。尤其當你身邊的朋友不是走這個路線的時候,當你買了個比較貴比較精緻的東西,他們可能就會認為你是上述幾個標籤裡的一個。

  我從國中開始迷戀名牌,我也不諱言我一開始的確是抱著愛慕虛榮的心情去喜歡這些東西的,因為我希望我被別人看得起。其實直到現在我在買這些東西的時候,我都是抱持著一點愛慕虛榮的心情的。

  但是,這有甚麼不可以呢?我並不偷也不搶,我用我自己賺來的錢讓我自己開心,我不應該為了去顧及他人對我的觀感而不做這件可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的事情。一定會有人說我這就是虛榮,我用錢買快樂。但試問誰是不虛榮的呢?那些希望別人認為他很清高他不受物慾的控制的人,他們追求的這種別人給他們的標籤,不也是一種虛榮嗎?

  也會有人說: 我可以用多「少」的金額去搭配出跟名牌差不多的效果,根本不需要買名牌的東西。這是一件看個人搭配能力的問題,同時也仰賴了氣質的問題,許多雜誌都在出專題教人如何穿出名媛風,如何搭出孫芸芸的風采之類,聽過「東施效顰」吧,很多人自以為用五分埔購物台的衣服穿出了名媛感,但就是一個看起來很便宜啊!孫芸芸之所以能夠風靡社交圈時尚圈將近十年,不是因為她穿得多有形,而是因為她散發出的氣息,是花幾千幾百萬你也買不到的東西,但卻人人想要。

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這是一部影響我人生最多的一部電影。國中時第一次看就深受影響,片中奧黛莉赫本飾演的Holly Golightly 只要一感覺到難過痛苦,便會直奔第五大道的Tiffany & co ,她對喬治派柏說:在Tiffany 永遠不會有壞事發生。(nothing bad would ever happen here.)

  當時我唸國中唸的痛苦異常,因為除了考試的壓力之外,學校的軍事化管理讓我根本無法適應;然後強迫自己假裝好學生念好班的壓力也讓我幾乎窒息。在看了第凡內早餐之後,我只要感到痛苦便會直奔台中新光三越。

  在新光三越,所有的祈禱都是個能夠得到回應的地方,光是走進一樓大門,看到LOUIS VUITTON 跟PRADA的櫥窗,看見提著Jo Malone提袋的人們,在那一瞬間我都會覺得這世間上所有痛苦與紛擾至此與我無關。

  我的朋友S一直認為我這樣是很不健康的心態,他認為用錢買經驗(例如去上課之類)遠比用錢買物質上的快樂重要。但是我是個膚淺的人,我往往沈醉在物質換來的瞬間快樂裡無法自拔。看見一件新的針織衫或是一個新的包包掛在自己衣櫃,光是想到隔天要怎麼搭配它就讓人感到無比的雀躍。

  有人說購物狂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眾多卡債問題也就是建立這所謂的虛榮消費之上。這的確都是不好的,但只要你經濟能力負擔得起,只要你能因此感到快樂,根本不必管別人是不是用拜金虛榮的眼光看你。

  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其他更有用的方式去排解你心中的不愉悅,但對我們這些一般的市井小民來說,走進名品專櫃,買下那些東西,也許那種快樂只有一瞬間,但在那一瞬間,我可以幻想我是Holly Golightly,我是Audrey Hepburn。

  我永遠都記得有一次我買下一個Prada手拿包的晚上:那天晚上工作結束,我坐在計程車上,頓時覺得自己非常的可憐,孤身一人在臺北(當時正在臺北做造型),沒有朋友沒有情人家人,孤獨的感受幾乎把我逼到跳車。突然間我想到了一個信封形狀的Prada小手拿包,它有十字壓紋的皮革,立體浮雕金色的Prada字樣。我打給微風廣場的Prada問這款他們有沒有進,微風廣場說這款目前只剩101店有貨。

  我立馬在計程車上告訴司機掉頭往101全速前進,同時撥號給101 Prada請他們為我保留那個手拿包。在晚上九點我衝進去101的Prada,買下了那個信封式小手拿包。從sales手中接過包裝好的手提袋的瞬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愉悅與滿足,這不是我第一次買名品,但這種雀躍的心情卻是許久沒有湧現在我的心中了。

  買東西不是一個最好舒壓的方式,卻是一個最能使人感到自我的存在是美好的,一種給自己的小小奢侈,彷彿在那一瞬間,在那間店裡,一切的苦難都已結束。

  雖然看似虛榮無聊,但人生就是建立在這些瞬間完美的事物上,讓大部份的不完美不復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