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郝思嘉告訴我的二三事







亂世佳人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小說也是我每年會重讀一次的書。
即使裡面關於南北戰爭的觀點
有點過度偏袒了南方
把南方當作了黑人的天堂的劇情
認為奴隸在南方都是幸福的觀點
雖然引發了兩派不同的意見
但是仍然無法掩蓋這部片的精彩



還是千金小姐的郝思嘉聽著雙胞胎說出衛希禮的婚事

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飄gone with the wind 
整部片其實就是在演郝思嘉的心路歷程
從不諳世事的千金大小姐
經歷戰亂
為了生存而奮鬥
然後一直愛著衛希禮這個其實根本不屬於自己的人
到最後白瑞德的出現
飾演白瑞德的克拉克蓋博,在現代的眼光來看依舊是非常迷人的俊帥
經歷戰亂的郝思嘉
為了賭氣為了生活
梅開三度的嫁給了白瑞德
即使她並不真心愛著白瑞德
白瑞德卻是真心的愛著郝思嘉


演出這個角色的是玉婆伊麗莎白泰勒

但最後
由於女兒騎馬摔死,讓兩人之間心生芥蒂
再加上最後韓美蘭的過世,以及對衛希禮的心結
讓白瑞德決定離開郝思嘉
但此時郝思嘉發現自己其實早就愛上了白瑞德。
但已為時已晚



電影結局的片段






白瑞德只留下了一句: 坦白說,親愛的,我根本不在乎(「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絕望無比的郝思嘉被留在諾大的豪宅
突然間她想起了陶樂莊園,她的家
郝思嘉從絕望中看到曙光,說了:
陶樂莊園,我的家!我要回家。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回來的!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Tara! Home. I'll go home, and 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電影便與這句台詞結束在壯觀浩大的場景中。



郝思嘉其實就是個牡羊座的極端表現,
她的任性自私,她的毫不在乎,
以及她不想示弱的個性,
(從去借錢還必須穿的像昔日的千金小姐一樣,不想被人看出自己現在很窮)
其實都與我自己個性非常的相像。


雖然這只是一部虛構的小說,
但是郝思嘉會是那個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想起的激勵自己的人物,
在各種絕境之時,有時候真的要被現實擊倒了,
我總是會想起這部片最後那幕,從絕望中看見曙光,
說著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郝思嘉。
也因此在絕望中可以感受到一點希望。

這也算是電影或小說帶給人的文化影響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